close

蘭嶼的夜晚   會讓人捨不得早點休息     以旅遊的心情

選上一天     聽著海浪聲   看星星   喝小酒     對許多都市人來說是一種奢侈的享受




民宿陳大哥安排的夜間觀察 大約要4個小時, 需要這麼長的時間讓我很納悶!?
果然在陳大哥的帶領下,趣味性極佳, 也對陳大哥更加佩服,雖然我一開始問了H : 講解的那個人是誰ㄚ? 這愚蠢的問題只是透露出我對剛見面的人辨識能力太差:P,那位帶著金邊眼鏡,說話斯文,滔滔說著生態的帥男人就是陳大哥啦! 


怎麼隨手一抓就是一隻蘭嶼特有的"光澤蝸牛",裡裡外外都是晶瑩的白色(除了大便之外)


沒法再靠太近了,只是遠遠的見到樹上一隻看不太清楚的"椰子蟹" ( 保育類不能吃 ) 

生態解說可以多瞭解蘭嶼的特色,包括動物植物, 只是我一向就是不認真的學生XD,聽的時候覺得很有趣,但也很容易隨後就忘, 除非是我特感新奇的事物:p
所以來講講我印象最深的吧~

呼喚角鴞
陳大哥將大伙帶到一處不知道是那裡的路邊(沒路燈),叮嚀大家在原地等著,不要對著山邊打手電筒燈,然後就自行延著路邊對的山林發出嗚嗚聲@@, 以為陳大哥叫個幾聲就會放棄了,我也不是沒見過角鴞,原本不是很期待,山林裡還是一貫的靜悄悄,除了蟲蛙叫外。沒仔細計算陳大哥到底叫了多久,總之就是滿久的! 稀奇的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山林的那頭,居然開始有了小小聲的嗚嗚回音!! 原本在閒聊的大家,停止說話聲,靜靜的鈴聽著....................回應的嗚嗚聲有兩處,從遠遠小小聲到越來越近的清晰,我真想高聲歡呼:傑克陳大哥~真是太神奇啦! 隨著陳大哥的招喚,嘟嘟霧被叫了出來。我們一一踩進樹林中找嘟嘟霧,真的有一隻傻傻的站在樹上ㄋ!! 哈~~~ 看角鴞真的不稀奇,陳大哥的本事跟耐心才叫人佩服!

抓水蛇
跟著陳大哥來到海邊,要走上一段岐嶇的礁岩,忽然陳大哥回頭看我跟H說:ㄝ!你們怎穿拖鞋還走這麼快! (嘿~~~一個紅白拖一個人字拖,把一群年輕人拋在後面!!有點莫名的驕傲 :p 拖鞋萬歲! ) 水蛇當然也是陳大哥在大家還沒回神的時就出現了,動作真是快!! 摸摸水蛇,聽聽水蛇的特性,又讓牠回歸到大海裡囉。可是我在想,水蛇會不會覺得很煩,有可能在旺季每天都要被抓一次........??

海裡的星光
其實用文字,真的無法表達我當時所看到海面上那點點星光的驚豔! 而且也從來沒有聽任何人說過這樣的經歷。下次大家有機會去蘭嶼,晚上可以到龍門碼頭,關掉手電筒,在堤防邊向下面的海看,會看到海面上有很多閃閃發亮的點點,就像我們看螢火蟲那樣,一閃一閃的非常漂亮!! 那是一種蜉蝣生物,會發亮。除了看不稀奇,轉到碼頭的另一邊,可以下水與星光接觸,隨著海浪,蜉蝣生物偶爾會黏到腳趾頭上,閃閃發亮。可是牠非常非常小,是抓不到的! 這是我印象特別深的經驗.....不過還是漏了那蜉蝣生物的特性......因為太有趣的,我就一直盯著海面看!  :p 

另外,夜觀的重點之一就是觀星! 這一天晚上的星星非常漂亮,滿天星斗! 陳大哥介紹了幾個容易辨認的星座。除了人馬座其它我可真的一點都看不出來呀 XD ,陳大哥邊講解我邊亂拍一下星軌,有記得腳架卻忘了快門線,只好用手按,所以會抖抖抖............最亮的那顆是木星,與下面幾顆形成所謂的"人馬座" ( 曝三分鐘)



第二天晚上的自由活動,再去拍第二次星軌,天氣差雲多月亮太亮,該有星星的方向沒星星Orz

仍然是一張失敗的照片 ...........曝10幾分鐘左右吧,因為一大片雲遮住了,只好收工。摸黑時一直聽到奇怪的腳步聲,用手電筒照又沒照到人,我跟H都很緊張,想起這裡是羊群的地盤啦,偶爾會照到遠方有亮亮的眼睛在看我們=.=


收工完時間還早,再去26續攤,喝飲料、聊天、賞月、聽浪聲...................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